党建动态

清华附中团委举办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学生干部培训会

2021-08-31    点击:

8月31日下午,清华附中初、高中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学生干部培训会分别在华茂楼106和208举行。学生发展中心王田、王鹏、李冰老师在会上发言,团委书记任星阳、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周芯卉老师出席会议,初、高中200多名学生干部聆听本次会议。会议内容包括:解读卫生检查的细则、班级经验分享、水木行动活动经验分享、下学期活动介绍、团委与学生会介绍、第九届“微公益梦起航”活动介绍和班级空间文化布置活动介绍。

初中干部培训会由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老师主持,王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双减”政策下初中年级学生在校时间及午休安排调整,并鼓励参加培训的班干部在做好班级管理的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力争更多更好地参与到校园生活中来。随后,学生发展中心李冰老师从流动红旗评选、卫生模范班申请、星级班级评选和水木行动介绍等方面,再次向学生们强调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和卫生检查中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

初2007班代表王逸飞、朱心悦和杨嘉宁三位同学分别从班级管理、特色活动和学生活动三方面具体介绍了初2007班的班级建设情况,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优秀班级建设的范式,赢得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

初2007班代表王逸飞、朱心悦和杨嘉宁同学分享班级文化建设经验

高2011班的陈思齐同学进行班级工作经验分享

初1905班代表魏语函和王玮笛两位同学为大家作了“水木行动:让附中的美丽与我有关”的主题分享,分别从我们的行动、任务安排、遇到的问题以及感悟入手,生动地展现了初1905班的自律与互助,并号召在场的同学们加入到水木行动的队伍中来,一起体会为校园服务的乐趣。

高1909班卢琰同学分享“水木行动”经验

最后,初2014班陈碧天和初2001班的李梓琼同学共同介绍了学生会各个部门的职能分工,并对新学年的招新工作进行了宣讲。

高中干部培训会由高2017班丁嘉倪同学担任主持。首先,王鹏老师为高中学生干部进行了关于卫生检查方面的讲解,再次强调校规校纪以及手机管理使用条例,着重说明了将球类带入班级、将教室黑板作为娱乐用途以及在校园内乱涂乱画等行为都属于违规行为,重申了手机只能在手机使用教室内使用这一要求,提倡同学们谨遵校规校纪,做文明附中人,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

高2017班丁嘉倪同学主持高中场学生干部培训会

学生发展中心王鹏老师发言

随后,来自原高2011班的陈思齐同学进行了班级经验分享,总结了过去一年班级建设的方法与经验。他阐释了建设班级文化的重要意义,提到了在确定班训、班风、班徽、班服时要充分征求广大同学们的意见,分享了班级日常管理方面的宝贵经验,强调了一定要严格落实奖惩措施。此外,他还着重介绍了原高2011班参与的寒假线上、暑期线下支教活动。

高1909班卢琰同学分享了开展班级水木行动项目“校园隐形守护者”的经验。他依次介绍了开展该活动的初衷、前期准备、实施过程以及效果,陈述了他们在活动过程中发现的一系列问题,据此对校园环境及文明礼仪的管理提出了相应建议。最后,他倡议同学们做好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发现美好,也不忽视身边存在的问题。

高2017班丁嘉倪同学播放了过去一年的学生活动混剪,并向大家介绍了下学期将要开展的主要活动。她还逐一介绍了团委学生会的各个部门,使大家对于团委学生会各部门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为即将到来的部门招新做好了准备。

之后,高2012罗雪蘅同学介绍了第九届“微公益梦起航”活动。她首先由往届活动回顾引入,向大家汇报了高19、高20两个年级微公益项目的开展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微公益活动,在社会实践中实现自身价值。紧接着,她详细介绍了本届“微公益梦起航”活动的开展方式,包括活动持续的时间与重要时间节点、项目各环节的要求等。各班班干部认真聆听、记录了本届微公益大赛的具体要求。

高2012罗雪蘅同学介绍了第九届“微公益梦起航”活动

高2011班汤一丹同学向大家详细说明了班级空间文化布置活动的具体事宜,逐条陈述了清华附中教室使用公约,介绍了班级空间文化评比方案,包括奖项设置、评比方法、评比标准等方面。希望同学们积极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班级空间文化布置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高2011班汤一丹同学介绍了“班级空间文化布置”的具体事宜

最后,高2017班罗晴同学介绍了本学期团支部工作的重要时间节点和注意事项,高2013班余欣然向团支书们介绍“团支部工作”经验。

高2013班余欣然介绍“团支部工作”经验

高2017班罗晴同学介绍本学期团支部重点工作

新学期,新气象。新学期伊始的这场学生干部培训会,帮助新加入的学生干部快速熟悉工作,有助于所有学生干部快速做好调整进入工作状态。老师、同学们对于学校各方面的讲解为全体学生干部带来了新思路,让同学们对于学校活动充满期待,为新学期注入了新活力。希望各位班干部能带领本班同学组建团结友爱的班集体,积极参与校园活动,争做文明附中人,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学期!

文字:周芯卉、罗雪蘅

图片:刘曜源、任星阳

审核:党胜军 李书霞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