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清华附中开展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系列培训

2021-09-11  清华附中  点击:

为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职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助力青年教师迈好入职第一步,2021年9月11日,清华附中开展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系列培训。

入场前,青年教师怀揣着教书育人的梦想,在签名板前庄严的签下自己的名字,签名板上书写:“青年二字,应与平庸相斥,应与光芒相齐;对于热爱的事业,我们不遗余力,我们满心欢喜。我们将带着梦想走向讲台!”

青年教师签名板前合影

随后,本次培训在华茂楼106会议室正式举行,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方妍、副校长解巨钊、党委副书记张洁、副校长白雪峰、副校长徐文兵及全体青年教师近160余人参加培训。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主任张苏主持本次培训。

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主任张苏主持

会议现场

初一年级组长张彪老师结合自己二十年的教育教学经验,向青年教师做了题为《二十年教育教学的追寻》的经验分享。他从站稳课堂、扎根课堂、规范执教、为人师表四个维度出发,鼓励青年教师虚心求教、博采众长,做到兼收并蓄,同时抓住锻炼的机会,多参加各类教学比赛,不断尝试创新,实现跨学科迁移运用,并严格规范教育教学流程和方法,切实做到为人师表。

初一年级组长张彪老师教学经验分享

徐文兵副校长为青年教师进行教学常规培训。为让各青年教师更规范化、精细化、熟练化的开展教学常规工作,徐校长从教案撰写、课堂常规、批改作业、调(代)课和监考工作五个方面开展了细致的培训。通过一些生动严肃的警示案例,在青年教师心中树立“课比天大,教学无小事,事事要精心”的信念。徐校长对青年教师提出五点建议:以德治教,加强修养;修身正己,大爱无疆;终身学习,学为人师;淡泊名利,潜心育人;精心规划,成就梦想。

副校长徐文兵发言

白雪峰副校长为青年教师进行德育常规培训。白校长从教育初心和教育常识出发,强调教师要切实做到培育学生全面发展,贯彻三全育人理念,五育并举,不断践行教育初心使命,增强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教育之道,博大精深,青年教师在教书育人时更应深刻领悟“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成人比成才更重要”的教育理念!

副校长白雪峰发言

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方妍总结讲话。“双减”背景下,教育的大气候在变化,青年教师被赋予了更隆重的使命,更应深刻思索到底该如何教书育人。希望青年教师在教书育人中坚定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一切从学生、课堂、家长的实际出发解决问题,切实做到身在课堂,心在课堂;保持学习的心态,学无止境,不断丰富知识、拓宽眼界、增强能力,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党委书记方妍总结讲话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家的希望在于教育,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未来,是学校教师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华附中始终把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成长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工作常抓不懈。本次培训助力青年教师更加深入了解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常规,弘扬立德树人、爱岗敬业精神,快速适应教育教学岗位工作,不断增强教育工作的使命感。

图文:吴硕

审核:党胜军 张苏 杨瑞

来源: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