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附中党员2016年两会感言

2016-03-07    点击:

熊学勤:

2016年全国两会近期在北京召开。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是十分关注的。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会上说: “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在新的发展理念统领下,教育精准扶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全面放开二孩和推进教育供给改革,这些都是十三五规划中教育中的重点,也体现了国家抓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的决心。

我对一些关于教育的提议,有自己的看法。例如,有委员提议:取消中考。虽然其具有延伸义务教育阶段的积极意义。取消了中考,初中学生能拥有更加宽松的学习氛围,将教育的指挥棒真正指向素质教育。这个方向无疑是对的。

但问题是,取消中考以后,学生凭什么上高中呢?从理论上讲,就近入学可以解决问题。但是,如果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学生都要求上好高中,怎么办?这会不会继续推高学区房价格?这对于没钱在优质高中附近买房的孩子公平吗?因此,在要取消中考,教育部门必须做足准备工作,制定周到的配套措施。

当然,取消中考以后,也可以把综合素质评价与学业水平考试,作为高中学校录取依据,由高中学校自主录取新生。这样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改变一考定终身的传统中考模式。但是如果评价标准不科学、程序不透明,也易滋生教育腐败,造成新的教育不公。

王君:

两会提出了教育公平问题需要解决。教育公平是奠定社会公平的基石。能够通过努力改变命运,每个人的生命才有信心。如此,一个国家方能凝聚人心,呈现出发展中的万千气象。

我关注的第二个问题,是义务教育能否扩大到学前教育。现在随着二胎的放开,孩子早教成为一个家庭需要面对的问题。现在的学前教育资源有限,各种私立幼儿园相继成立,但是费用很高,对家庭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开支。一年下来,幼儿园的费用比上大学的费用还要多。一个私立幼儿园一年的费用可能在5-10万之间,不是一般的家庭所能够承受的。

张彪:

百姓们对于两会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我从网站数据统计上看到:2012年年底至今年搜索年度月度变化数据显示,从年度变化看,三年多来关于两会的搜索量不断升高,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热点词汇,例如“中国梦”“一带一路”“互联网+”、亚投行、经济新常态、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扶贫、人民币“入篮”等更是成为高频词。

两会也得到了学生更多的关注。在多年以前,我很少听到初中孩子们主动去谈起两会,可现在,走在楼道里,是不是会听见他们蹦出几个两会字眼。因为,两会视教育问题为重中之重,是两会中最为热烈的话题。无论是“取消中考”还是“高考全国统考”,都切实关系着每个孩子的利益和发展。

的确,在很多社会热点问题上,人们还存有很多分歧,政府还处于探索阶段。这些矛盾在两会中体现的更加明显,特别是每次新提案在官网推出后,会得到热切的讨论。但是,我们当以更加积极的心态看待这种现象。讨论的热烈恰恰说明人们的关注,分歧的产生说明我们国家的每一位成员都在努力思考,为了这个国家的前途思考。这正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

王佳妮:

看完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一名党员我感觉非常激动,鼓舞士气!我学习报告最大的感受,就是“以人为本”。报告关心国计民生,关注百姓切身利益,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频频听到“惠民”“敬民”“群众利益”等词汇。同时,报告求真务实的精神,以科学的发展观,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行了科学的规划,对人民做出了承诺,对各级政府提出要求,切实体会到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中央领导是一个“为民、务实、廉政”的政府。

任星阳:

2016年3月3日、3月5日,中华大地正式进入两会时间。尤其是今年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两会更将凝聚13.6亿人民之力推动中国开启走向全面小康的新航程,其意义已经不言而喻。在新的发展理念统领下,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全面放开二孩和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这些词汇都成为今年两会的教育热词,抑或成为读懂“十三五”中国教育改革的“密码”。

李劲松:

假期回了趟老家,觉得教育问题非常突出:由于贫富差距引发了各地不能同时或同等程度享受国家的公共服务,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中小学学生负担过重,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存在大问题等。我想这一系列问题均与教育供给侧改革密切相关。总理表示,今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将继续按占GDP4%的编制预算,要初步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还表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与全体人民利益攸关,这表明,当改革步入深水区,只有踏实、深入地切中根源的改革,才能获得社会认可。促进教育公平、保证教育质量是一项长期任务,不仅需要完善的教育改革体制,更需要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从实处、细处落实改革政策。扎实推进教育公平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全身心、全过程的关注支持,需要更大的改革创新勇气,需要脚踏实地向前推进。

唐秀梅:

总理报告里特别强调了“教育公平”,这也是举国上下所共同关注的问题,对于“教育改革”,像“教育均衡”和“中高考改革”等是最关心的,特别是“中考改革”,为了中高考接轨,为了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全面发展,北京市的中考在2018年将会将地理等过去不参加中考的科目作为选考科目,纳入中考之中。对于我们一直以来非中考科目的老师来讲,在日常教学和考察评价等方面都要与时俱进,而且近两周的进修活动,作为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初中地理中心组成员,更感到了肩上的担子很重,因为作为教育大区,最具体的学科改革措施的制定与实施,我们被赋予了引领的责任。同时我正在任教的初二年级虽然不参加中考,但是在今年6、7月参加的会考,也将会遵循中考改革的步调进行,作为学生的老师,要做孩子们的坚强后盾,为此在开学初我将那英的《春暖花开》进行了改编以表达老师的决心并鼓励学生们努力:

如果你们渴求一滴水

我愿意倾其一片海

如果你们想采一片霞

我会给你们整个天空的云彩

如果你们想要一个微笑

我还可以给你们一个拥抱

如果你们需要帮扶前行

我愿意一直陪你们走到全赢

春暖花开

这是美好的时光

花儿怒放

都是用心的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