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清华附中团委开展“传承劳动美德 弘扬五四精神”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2021-05-04    点击:

5月4日,清华附中团委开展“传承劳动美德 弘扬五四精神”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由高19级学生家长杨丽菲女士带队,高19级学生和家长共99人赴北京太阳村公益农场展开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是帮助农场葡萄园除草,此外还有聚餐,唱校歌,评奖,颁奖,合影留念等环节。

开工前清点人数,介绍分组情况,任务安排

开工前清点人数,介绍分组情况,任务安排,小组讨论

上午9点同学们到达农场,杨丽菲女士介绍活动安排情况,清点各组人数后,同学们聆听果园师傅的培训后,立马在组长的带领下,按组开展除草工作。每两个同学组成一个小组,各负责一边的杂草清除。

果园师傅示范如何使用锄头除草

每一垅地有300米长。虽然大家对于除草的方法都不是很熟悉,但是在练习片刻后便可以熟练操作了。一时间,葡萄园里充满了此起彼伏的除草声和同学们的欢声笑语。

学生掌握除草方法后,开始除草

火辣辣的太阳照在身上。没多久,同学们汗流浃背,腰酸背疼。平常能轻松完成的300米,此时显得无比漫长。再加上还得时时注意保护葡萄的嫩芽,同学们因此格外小心。遇到锄头不方便操作之处还得用手拔除杂草,弯腰劳作了一个上午后,很多同学手上都起来水泡。

学生掌握除草方法后,开始除草

一丝不苟,小心翼翼的除草,唯恐伤及葡萄嫩芽

用双手挖出枝繁叶茂根深的无名野草

家长们在食堂齐心协力做韭菜盒子

辛苦劳动半天后,粗茶淡饭都格外香

下午2点,同学们又扛起了锄头开始除草。经过一上午高强度的劳动,手上的锄头明显沉了几分,但同学们依然精神抖擞,劳动的热情有增无减。期间天空忽然飞沙,下起了零星的雨点,同学们不仅没有退缩,反而感觉在乌云密布的天空下坚持除草多了一份舍我其谁的豪情。

下午4点开始评优工作。经过家长、果园师傅和组织者的综合评比,有四个小组获得了“优秀小组”的称号。虽然奖状很简单,颁奖台也只是一台废弃的农用车,但这些简陋丝毫不影响这份荣誉给同学们带来的喜悦,纷纷拿着奖状合影。

获奖小组

颁奖结束,同学们合唱清华附中校歌庆祝志愿服务活动圆满完成。没有指挥,没有配乐,广袤的天空下,青春激扬的歌声飘荡在果园上空。唱完校歌,同学们意犹未尽,又自发唱了国歌、团歌,一张张青春的脸庞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与校旗合影

此活动主要是为太阳村农场葡萄园清除杂草,大家不怕苦,不怕累,干劲十足,一天下来共为果园除草20亩地。同学们虽然感觉很疲惫,但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心里却非常的开心。相信这个用实际行动弘扬五四精神,用身体力行诠释“行胜于言”的青年节,定会成为同学们学生时代最为宝贵的记忆!

部分参与活动学生感想:

通过参加五四太阳村活动,我深刻了解了农民在农田中劳作的艰辛。一声声杂草被割断的声音中和一阵阵腰酸背痛中渗透着我们对劳动人民景仰,我们对可爱的劳动人民表示无限的尊敬。在得知我们今天的帮助等于减少了果园师傅一个月的工作量时,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不禁怡然自乐。——高1910张一锐

这次活动,使我得以放下书本和手机,走出城市,而在郊区开阔的果园里从事长时间慢节奏的体力劳动。除草的过程中,有了工人师傅的指导和锋利的锄头,我很快就基本掌握了其中的技巧。虽说工作时间长,强度大,我仍能从中体会到体力劳动的舒适与快乐。同时,对于为我们提供舒适、有序的生活环境的体力劳动者们,我也能更切实地体会到他们的辛苦。——高1913李云皓

扛起锄头,踏入泥土,面对杂草一次次将沉重的锄头挥起,与誓死不从的野草打“拉锯战”,直至双手疼痛、直不起腰来。我亲身体会到了田间劳动者们的辛苦与每份盘中之餐来之不易。本次活动磨炼了我们身为新时代青年的精神意志,也唤起了我们对于那些无名的、默默奉献的劳动者们最崇高的敬意。这次活动使五四青年节对于我有了别样的意义和更深刻理解,将成为我未来人生旅途中难忘的记忆。——高1912刘菁阳

文字:高1912高清宇、杨致亦、范葭怡、任星阳

图片:学生家长

审核:党胜军、李书霞、任星阳、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