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清华附中党委组织语文青年教师沙龙活动

2021-05-26  清华附中  点击:

5月26日,清华附中党委组织青年教师沙龙活动,结合语文教研组特点,参观清华大学李文正图书馆古籍阅览室,邀请清华大学图书馆工会副主席兼古籍特藏部副主任游战洪老师做专题讲座。附中党委副书记张洁、语文教研组长邹明率领二十余位青年教师参加活动。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馆工会主席张秋老师首先致欢迎辞。古籍特藏部馆员杨伶媛老师介绍了古籍阅览室的基本情况。游战洪老师以“从《汉书》《后汉书》古文献考证到复原试验——汉代弩兵制度与弩机技术探究”为题开展主题讲座。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馆工会主席张秋老师致欢迎辞

游战洪老师专题讲座

杨伶媛老师介绍了古籍阅览室的基本情况

游战洪老师首先介绍了弩机的基本构造以及汉代弩兵制度。他引用大量古文献材料进行说明。老师们对汉代军事实力有了全面的了解。游老师以文献记载中的四次“汉代弩兵与汉匈战争”为例,向大家具体展示了当时拥有先进弩机装备的汉朝军队所向披靡的战役成果。游老师详细介绍了与周原博物馆青铜范铸工艺研究所合作进行的“汉代弩机复原试验”研究工作。研究汉代弩兵制度与弩机技术探究的现实意义给现场老师们以深刻印象。专题报告后互动体验环节,附中老师们参观古籍阅览室,阅览了中华再造善本《汉书》《后汉书》中对汉代弩兵作战战例的描述,并且在游老师的指导下亲身体验复原弩机。游老师博学多才、热情好学,在古籍研究以及军事发展史方面均有建树,附中青年教师为他的个人魅力以及研究成果深深折服。

青年教师体验复原弩机

在古籍馆合影

2020年9月附中党委开启青年教师三年培养计划,第一年“博习亲师”主题通过青年沙龙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以教研组为单位分批次组织青年教师交流学习,倾听青年教师的心声,增强青年教师对学校的归属感,为青年教师打造多样化的成长平台。

审核:张洁 党胜军 杨瑞

作者:金云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