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传承红色经典 献礼建党百年”清华附中戏剧汇演暨中小学艺术教育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1-07-01    点击:

2021年7月1日,“传承红色经典 献礼建党百年”,清华附中戏剧汇演暨中小学艺术教育交流会在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交流会以传承与演绎红色经典艺术作品《红色娘子军》的形式,向建党百年献礼;同时交流会中来自教育、艺术影视、慈善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为更好地开展我国中小学美育艺术教育的实践工作建言献策。

在清华附中与益教室联合主办的“走进戏剧”汇报演出中,初20级学生表演了红色经典《红色娘子军》话剧版片段。在当天的演出中,50年前参与清华附中《红色娘子军》芭蕾舞演出的1986级校友也登台表演,两代“红色娘子军”薪火相传、共同演绎红色艺术经典,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清华附中初20级学生演绎《红色娘子军》话剧

在汇报演出前,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致辞,他讲述了红色艺术经典在清华附中演出的传承意义,介绍了清华附中与益教室联合开展的戏剧课程对学生的积极影响,并提出向更多中小学推广该项目优秀实践研究成果的愿景。国务院参事汤敏也受邀通过视频录制发表了致辞,充分肯定了益教室与清华附中联合打造的中小学戏剧教育试点的教学成果,并为清华附中未来通过互联网工具与教师培训方法,向教育资源相对缺乏的中小学共享艺术教育的实践经验提出了期待。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和导演陈国星,也分别以致信与视频录制的形式发表了致辞,为本次演出及清华附中的师生表达了鼓励与祝福。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致辞

清华附中1986级校友登台表演

校友与初20级学生共同合唱《万泉河水》

演出后合影

在中小学美育艺术教育主题交流会中,艺术院团领导、艺术教育领域专家、教育领域专家、艺术家、美育艺术教育公益项目资助方以及城乡一线教育教学工作者,包括教育局领导、艺术教研员、中小学校长与艺术教师,从多视角、多层次、多维度分享了美育艺术教育理念与实践经验,交流了各自的展望和愿景,为如何落实国家的美育工作政策、未来更好地开展我国中小学美育艺术教育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中小学美育艺术教育主题交流会现场

王殿军校长在交流会上发言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与益教室至今已联合开设了5年的戏剧课程,形成了清华附中具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并作为美育艺术教育进入中小学校园的标杆,体现了美育艺术教育在儿童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为我国中小学美育艺术教育教学的开展起到了示范性作用。

来源:学生发展中心

图文:益教室

审核:党胜军王田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