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精准帮扶,助力西南——清华附中党委组织教师支教团开展西南支教活动

2021-07-08    点击:

精准帮扶,助力西南——清华附中党委组织教师支教团开展西南支教活动

2021年7月2日—8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砥砺党员教师初心使命,坚定教育理想信念,辐射清华附中优质资源,作为清华附中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之一,附中党委组织开展西南支教活动。

本次支教活动在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方妍的带领下,由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主任尹粉玉、高三年级组长李劲松、中华英才培养基金秘书长吴新胜和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语、数、外、物、化、生、政、地、体、美十大学科29名老师组成的西南教育支教团赴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和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进行教育帮扶活动。

活动得到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和支持,7月8日,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一行到南涧一中调研,出席清华附中与南涧一中的录播设备捐赠仪式,姜胜耀讲话并勉励学生,希望大家能够不负青春韶华,努力学习,他将在清华大学等待大家。

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讲话

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方妍讲话

录播设备捐赠仪式

大合影

【西联交流】

清华附中与西联学校联合举行了“同心向党,启航新征程”主题党员活动,党委书记方妍在会议上作“与伟大联系必然有远大前程”主题演讲,她提出,一所学校要从长久办好,必然要有精神支撑,要找到发展意义的源头,西联学校要将自己与西南联大伟大的精神相连。

“同心向党,启航新征程”主题党员活动

清华附中高三年级组长李劲松老师、英语组备课组长周喆老师、清华附中优秀班主任白传江老师、语文组备课组长邹明老师分别从学校管理、班主任带班、教师备课、学生学习四个维度,对西联学校毕业年级的高考筹备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经验交流。此外,美术组教研组组长李红星老师对西联学校的美术特长生做了美术讲座,介绍清华美院校考特点,帮助学生们备考有的放矢、目标明确。

高考筹备相关讲座

李红星老师进行美术讲座,学生向老师献花

汤莉、鲁碧珍、郎君轶、康文洁四位老师,分别在语文、英语、物理、数学四个学科与当地老师以同课异构的形式共同授课,课后现场讨论、评课,双方就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与交流。化学学科的武敬泉、白传江、胡芳瑜三位老师走进化学教研组,围绕西联学校在开设化学竞赛班、创新实验班管理、新高考以及学生作业难度把握等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疑惑进行了针对性指导。黎颖老师与西联学校的老师们针对高三复习从教学方面就课时安排、答题技巧训练、思维导图的运用等展开了细致的讨论。张伟、姚佳与西联老师从教学安排、答题思维框图的使用以及错题本归纳等方面各抒己见。

语文、英语、物理、数学学科同课异构活动

语文组座谈

化学组座谈

政治组座谈

地理组座谈

【南涧帮扶】

方妍在南涧一中的欢迎会上讲话,表达了对南涧一中教育情况的深度关切,并对南涧一中教育教学进行实地考察。南涧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袁国成、政策法规股股长杨兴蔡等全程陪同。

方妍书记和尹粉玉主任在南涧一中考察

语文、数学、英语、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教师与南涧当地教师以同课异构的形式共同授课,教师们以学生为导向,循循善诱,带动起学生对知识的渴求,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并通过课堂有效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课后现场讨论、评课,双方就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与交流。学生们也积极与老师进行互动交流,探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及困惑。政治、美术、体育学科的教师与当地教师进行了教师座谈会,充分讨论了当地学科教学的困境以及改善方法。

各学科同课异构活动

双方教师评课讨论、教学交流

各学科座谈交流活动

李劲松对当地进行了高考质量管理指导,周喆针对如何备课以“规划高三英语复习”为例进行主题讲座,白传江就班主任工作进行了“心会跟爱一起走”主题讲座,邹明进行了“聊聊语文——走入高三之前”主题讲座。听讲座的师生神情专注,收获颇丰。

李劲松老师进行高考质量管理指导

邹明老师讲座

周喆老师讲座

白传江老师讲座

8日上午,在南涧一中运动场举行了“清华附中——南涧一中教师结对暨爱心捐赠仪式活动”,南涧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袁国成主持活动。在数学、语文、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美术、体育九个学科上,清华附中与南涧一中开展师徒结对。方妍书记向学生捐赠文具并讲话,对南涧一中学子的刻苦努力、质朴真诚给予了高度肯定,并祝愿大家厚积薄发,九万里风鹏正举。

师徒结对仪式

近年来,清华附中勇担社会责任,辐射优质资源,帮扶新疆、西藏、云南等教育贫困地区,连续多年开展支教帮扶活动,并与云南省南涧县建立定点帮扶关系,学校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等优势,开展重点帮扶项目。本次支教活动的深入开展,再次表明清华附中党委积极落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号召全体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清华附中人将牢记总书记号召,继续努力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尽绵薄之力。

文字:张梦甜

图片:支教团教师

审核:方妍 党胜军 吴新胜 杨瑞

来源:中华英才培养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