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通知

清华附中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2021-08-25    点击:

清华附中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各党支部:
   
根据《清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现就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党支部要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学习体会,查找差距不足,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方法步骤
   
(一)深入学习
    1
、专题组织生活会前,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必读书目,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通过深化学习,打牢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220214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决定,将其第五条修改为“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为法律规范。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教育方针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推动党的教育方针成为师生员工耳熟能详、自觉运用的日常规范

(二)开展谈心谈话

专题组织生活会前,党支部委员之间,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交心谈心,相互提醒、交流提高。同时听取党员对党支部工作的意见建议。

(三)检视问题

党员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围绕以下方面进行盘点和检视:
   
1)检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情况,有什么心得体会;
   
2)检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指定学习材料情况,读了多少,有什么感悟和收获;

3)检视对照入党誓词、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事迹,自身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锤炼等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和不足;

4)检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怎么样,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得怎么样,为身边群众做了什么实事好事,还有哪些差距。
   
党支部要围绕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进行检视。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专题组织生活会主要环节包含:(1)党支部书记代表支委会向党员报告半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通报支委会检视问题情况;(2)党员逐一发言,讲收获提高,讲差距不足,开展自我批评和批评。党员人数较多的,一般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不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五)做出承诺、抓实整改

专题组织生活会后,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党支部要明确整改事项和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见附件1)报支部汇总,一项一项改进提高。整改措施和整改承诺要对着问题去,落在具体实事上,实打实、可操作,定一条、做一条、兑现一条。9 15 日前,党支部在党组织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中填报党支部检视的问题和整改措施,通过系统将党支部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向支部内党员公开,接受监督,并适时在党员大会上报告进展情况。

党支部同时按照日常系统维护要求填报民主生活会记录并在会后将全体党员承诺表电子版交党办金云。

三、时间地点安排

时间:

92日周四下午16:10-17:40

地点:

数学技术教研组联合党支部:G201

理化生教研组联合党支部: G101

语文艺术教研组联合党支部:B102

外语体育教研组联合党支部:培训楼二层

教育职员与国际部党支部:培训楼一层

政史地教研组联合党支部:B201





清华附中党委

                                                  2021827


附件1: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检视问题及承诺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