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清华附中团委开展“品端午味,悟家国情”端午节系列活动

2021-06-10  清华附中  点击:

端午节是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民间的传统节日。清华附中校团委分别在6月3日和10日在华茂楼201和食堂一层餐厅开展了“制作香囊”和“包粽子”端午节系列活动。

高1911班李政达朗诵诗歌

同学们制作香囊

6月3日中午举行的“制作香囊”活动由高1911班班委策划,李政达同学主讲,纪明悦,朱岱巍,刘昱彤等同学协助,集介绍与动手实践于一体,带领感兴趣的同学追忆端午故事,感受端午文化。

同学们制作香囊

首先,由李政达同学为大家带来端午节总括介绍和诗词朗读。端午也称端五、端阳。端午节人们划龙船、包粽子,是为了纪念战国时期楚国的屈原的传说。在民俗文化领域,中国民众把端午节的龙舟竞渡和包粽子等,都与纪念屈原联系在一起,成为中华民族两千多年的习俗。“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由于我国民族众多,故事传说也多,所以各地产生了不尽相同的习俗。挂艾草、吃棕子、喝雄黄酒、赛龙舟、放风筝、艾虎、画额等。接着,他带领大家朗诵了描写端午节的诗歌。《五月五日》、《竞渡诗》、《七律 端午》,诗歌传递了传统文化的美。

同学们展示做好的香囊作品

随后,班级宣委带领同学们进行了香囊的制作。参与的同学都全情投入,一针一线都体现着同学们认真的态度,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制作,一个个精美的香囊 在同学们的手中呈现出来,成品香囊样式简单大方,同学们把香囊送给自己的家人、朋友,端午节佩香囊,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

学生跟老师学习包粽子

学生跟食堂员工学习包粽子

学生包粽子

6月10日下午,在餐饮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校团委组织同学们在食堂一层开展包粽子活动,前来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在餐厅员工耐心的指导下,很快就熟悉了包起粽子的流程,每个步骤都做的干净利落。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在一双双巧手下,瞬间变成了各式各样漂亮诱人的粽子,活动现气氛融洽、粽香四溢。

学生包粽子

师生手中举着自己的粽子作品合影留念

艾叶清香忆往昔,端午韵长感文化。在粽香端午到来之际,同学们开启了一次有趣的文化之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深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传承文化习俗,自觉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者和继承人。

文字:孙晓森 任星阳

图片:孙晓森 任星阳

审核:党胜军 李书霞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