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清华附中团委举办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我与校长面对面”活动

2021-06-18  清华附中  点击:

2021年6月18日,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团委书记任星阳老师和40余位来自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代表,共同在华茂楼102会议室参加了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我与校长面对面”活动。

高一年级代表党博涵同学发言

高二年级学生代表吴梦晗同学发言

活动由学生会主席高1911班孙晓森主持。首先,高一年级代表党博涵同学发言。她提到,作为高中的起始年级,高一年级的同学们在一年中参加了许多学法指导课程。为同学们日后寻找学习方法、学习方向打下基础。高一年级同学出色地完成了从初中过渡到高中的转变。在课堂学习之外,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受益匪浅。除此之外,年级还组织了合唱比赛、纪念“一二·九”运动革命历史短剧展演活动、军训活动、英语配音大赛等活动。在这些精彩纷呈的活动中,同学们收获了面对挑战时坚毅的精神,开拓未知领域的勇敢,同舟共济的友谊和集体荣誉感,以及跳出传统模式的创新思维。

初一年级学生代表李思睿同学发言

初二年级学生代表曹原同学发言

接着,高二年级的吴梦晗同学进行了关于高二年级学生活动的汇报。她主要从三个部分来介绍,第一个部分是拓展知识视野、陶冶艺术情操。第二个部分是户外运动。第三个部分,是强身健体。吴梦晗同学也希望年级可以多多举办一些竞技类的活动,一旦有了趣味,同学们的积极性都会无比的高;比如全年级的排球比赛、毽球比赛等等,又能锻炼身体,同时还能增强班级凝聚力。

学生会主席孙晓森发言

团委副书记沈芸伍发言

接下来初一年级学生代表李思睿同学进行分享。李思睿同学的汇报由以下三个部位组成,从向往附中到了解附中,从了解附中到热爱附中以及其年级特色文化。初一年级在年级特色文化方面也卓有成绩,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布置“幸福成长作业”,将感悟幸福记录下来,留住温馨,持续幸福;鼓励学生开展原创设计:关于学生之星卡片原创设计,一颗颗璀璨的星星,寄托了同学们对榜样的崇敬,以及对努力方向的追求。倡导学生参加劳动课程,从培土到栽种到采苗,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追求,在劳动实践中体会到的精神的升华;设立自习午休教室,培养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能力方面体现出了卓有成效的创新和公益服务精神。丰富的学科活动,开阔视野的讲座都提升了学生兴趣,展现了附中学子的风采,让同学们在学习兴趣中得到了更高的升华。初一年级活动,每个环节既体现了同学们的成长,也表现了希望同学们广泛开拓视野的学习态度。

学生代表向王校长赠送文创作品

学生向王校长提问

紧接着,初二年级曹原同学就学习,心理,劳动,协作等多个方面,总结了在过去的一年中,初二年级所进行的活动。优秀学长课程,自主学习管理,各种讲座和课堂都促进了同学们培养自我学习能力,提升学习技能,使同学们学会学习。英语配音大赛,诗歌创作和朗诵让同学们拓展学科能力,体会学科背后的文化魅力。心理教育方面,学校心理老师所进行的多次心理课程,很好地缓解了同学们的家庭矛盾,以及考后的紧张心理,并让同学们学会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在劳动方面,同学们参与了学农课程,并自主制作了年夜饭,体会到了自我劳动和实践中能够收获的丰厚快乐 。各种联赛活动的举办以及班级活动的开展,都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协作能力。

王校长与学生交流

随后,团委副书记沈芸伍、学生会主席孙晓森介绍了团委学生会在2020-2021学年的工作情况。他们从去年一年进行的特色活动及创新,相关志愿服务类活动,以及献礼建党100周年特色活动三个方面进行介绍。他们表示,为同学们更好地服务,一直是团委学生会最衷心的希望和指引的方向。新的一年,团委学生会将更好地参与参考同学意见,向着更好的方向前行。

活动现场

对同学们的汇报,王校长也做出了点评。他希望同学们在重视学习成绩的同时,更要开拓视野,胸怀博大,培养团结协作能力,不只是在同学与同学之间,更在班级与班级之间,更在全校之间,共同和谐成长,共同进步。在活动中拓展多方的能力,收获全方位的成长。汇报结束后,同学们针对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向王校长积极踊跃地提出自己的想法与意见,王校长对同学们的提议和想法,做出了详尽的解答。

活动结束后王校长与学生合影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校团委举办了德育、教学、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三次专场“校长面对面”活动,本次活动是针对同学们的汇报做出反馈的总结性活动。旨在搭建学生与校领导交流与沟通的平台,提供畅通交流的渠道,促进高效民主、和谐校园的建设。相信同学们将继续关注学校的发展,共同为清华附中更美好的未来做出自己的努力。

文字:孙晓森

图片:任星阳

审核:党胜军 李书霞 杨瑞

编辑:行政管理中心